篁兮

嗷3: crannisong
随缘: 鹤鸣九皋
大龄杂食生物,低段位写手,幼儿园画风,黑白x格影像热爱者。支持佛系讨论。

【Doctor Who/神秘博士 10.5R】Alternative Survival

她能闻到风中苹果草的清香。她懒洋洋地笑着,向身旁的温暖靠了过去,“Doctor…”

她睁开眼睛,那双褐色的大眼睛已经凝望了她好久。

她醒了,她又一次梦到了他。但他不是他。

“我想把你搬到床上去睡。”他说,手随意地向不远处的支架床挥了一下。

他们在UNIT的实验室里。高级顾问Rose Tyler又一次在办公室的控制台上睡着了。

“哦,谢谢, Doc, Jo, yeah, Doctor. 抱歉,我的脑子现在不太清醒。”她眼神闪躲。已经过去很久了,她还是下意识地区分。她有时也苦恼于自己为何如此介怀。

“也许你需要更好的休息,我给你的司机打电话好了。”他挠了挠乱糟糟的头发,像他刚刚重生时的那种凌乱。她为什么还会介意,他本质上只是另一个重生的他。尬笑的他,傻笑的他,明明是不同的人,她都不曾做过任何区分;可为什么她会介意,面前这个和他有着一样的面庞的人。

他正背对着她打电话。她想起来,他现在很少正对着她。他挂断电话,转过身,侧对着她,面向墙壁说:“司机十分钟就到。好好休息,现在的项目已经头绪了。”

“我梦到了新纽约。”她说。

“哈,”他的眼睛被点亮了,他夸张地呲牙,身体转向她:“啊,药剂鸡尾酒淋浴,真是爽呆了。”

她咯咯地笑起来,像很久以前一样,笑得像个小女孩。笑声很快就消沉下来,她只是对他沉默地微笑,“可是解决了医院的事情之后,我们就匆匆离开了。”

他眼睛里的火苗也逐渐黯淡,他又不自觉地侧过身。

“我梦见了那片苹果草草地上。”

那时你说,你爱和我,不,和他一起旅行。

“我爱那些冒险。”她说。

“我也一样。”他朝她笑了一下,很灿烂,也很虚弱。

她站起来,走向他。他不自觉地向后挪动着脚,自卑碾压着他的自信狂傲,以及,残暴。

她走到他面前,抬起头,让他不得不面对她。从未经历的过往操控着他,他无法对她粗鲁地视而不见。他不得不看进那双清澈的褐色双眸。那副视线一如他们初见,又一次抓紧了他的心脏。他已经太久太久没有直视她的眼睛。严格意义上来说,这是他第二次直视她的双眼,他不无讽刺地想。 

“你还好吗,doctor?”她问。

他很好,他一直都很好。他想告诉她。但他却无法说出口,因为这是另一个人的说辞,它属于“真正的”doctor。而于他,重生与永恒生命的回忆即将到此为止,短暂的相伴与永久的诀别终会解脱循环。他不再需要这些自我麻痹,哦不,是他不需要自我麻痹。他有着生理上相似的60亿同胞,所以他的手上没有灭族的鲜血,哦不,他的手上有献血,无论时间领主与Dalek的基因湮灭,无论是记忆中的还是亲身经历的,它们都令人憎恶的鲜活,他似乎还在呼吸着尚未落定的尘埃。

不,不重要,他就是doctor,他完全有资格继承这个名号,他就是真正的doctor。但Rose在看着他,那透彻的目光,Rose, Rose, 或许并没有看他。

“Doctor?”

告诉她,告诉她,一切都好,让她看到你如何狼狈地隐藏你的累累伤痕——可是为什么,现在时光有尽,他又何必刻意隐瞒。告诉她吧,你从来没有好过。因为她无声地提醒你那些凭空加载的记忆与情感,让你在自我和另一个宇宙的时间领主间往复地切割与重合,让你不得不日日恐惧不安地活在人类愚蠢的道德框架内,不停地发问“我是谁”。可他清晰记得她微凉的体温,她光滑的脸颊,她柔软的双唇,她的手与自己十指相扣。每一个闪光的瞬间,每一个黑暗的时刻,都在他的思绪中奔涌,确认他的存在。

他的眼球不受控制的震动,他知道他又将迎来一次头痛。

刺痛来临前,Rose抱住了他。

“我爱这些冒险。”

他能听到自己急促地心跳。

她抱住他,踮起脚,在他耳边轻轻说:“和你一起。”

···

Pete 和Jackie亲自来接他们,他们总是形影不离。

“你的头还痛吗?”Rose问他。

“哦,小故障。”他把头贴在冰冷的玻璃上,望着漆黑的窗外。

这一次,那双温暖的手主动牵起了他的手。

他回头看她,她的目光仍然停留在前排父母的背影上。

“看上去很好。”她说。

“是啊,看上去很好。”他说。
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在alternative survival 和unconditional love 两个名字间纠结了很久,最后还是选了第一个。尽管每个人都如此破碎,但依然可以生活下去。在无数岔路后依然努力走上平稳正轨。想来这也是博士热爱宇宙,热爱人类的原因。人类也同他一样,逐渐屏蔽不完美和伤痛,在麻痹中努力体验和生存。

unconditional love应该出自dw广播剧'fight into hull!',10.5(现在正式的名字应该是tentoo)对罗母说he loved rose unconditionally. 这句话看起来真是一把大刀,这份爱无疑是真挚的,但看起来又是程序化的。所以,10.5到底是谁?何谓自我?何谓自由意志?

pete's world像是一个重圆的破镜。主角团都经历了破碎的重组。大多数人都在集中在10.5r的讨论上,但罗父罗母,Mickey和他的外婆都与10.5R一样,面临着针对自我的质疑。10.5在自我质疑中还加入了对自由意志的探讨因素,其他人毕竟和平行世界的人有类似的亲身经历,但10.5并没有亲历他记忆中的大部分人生,无论如何,他都无法逃脱doctor的悲伤宿命,他的悲伤来源于他所受到的巨大的记忆牵制,他活在另一个时间领主doctor的阴影下。

评论(2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